别扭的动物园

【默读】【随想】费渡会不会变成范思远

以前看到有人讨论过:如果骆闻舟死了,费渡会不会变成范思远?我一度觉得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最近又刷了一遍默读,特别留意了一些以前忽略的细节。 


现在可以非常确定的说:不会。 


因为,费渡和范思远本来就是不同的人。 


当然,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生来就是好人或者坏人,人之所以会走向不同的境地,可能就是岔路口上某个转折点造就了最后南辕北辙的结果。但不同的人做出的不同选择往往不是毫无理由的,它是过往的经历、信仰、性格等不同因素交织在一起后自然而然的结果:

【费渡】 

费渡前十几年的人生中不得已受制于自己的父亲,他一边观察,一边抵抗。人之初性本善,即使是怪物如费承宇的儿子,本性里也是追逐光的,接着他母亲遭遇的种种帮他强化了这种本性,同时加深了他对费承宇的恨。 


所以费渡是怎样一个人呢?他聪明、有钱、有人脉、城府极深、喜怒不形于色,他看似具备了一切成为犯罪分子的内外在条件,但别忘了,他的骨子里其实和以费承宇为代表的恶不共戴天。 


所以纵使他看尽了全世界的不公和腐朽他也不可能用伤害别人的方式去对抗黑暗,因为那样,他就变成了和费承宇一样的人。对费渡来说,“成为费承宇”恐怕比“违法乱纪”更触碰他的底线。 


这样一个费渡,当他的爱人遭遇了和顾钊同样的不公,他会怎么做? 


费渡很会“耍”手段,他懂得如何利用资源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也许他会派自己的人潜入警局,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向市局施压逼他们重启调查,他甚至可能充当“义务警察”自己搜集证据,但他绝对不会牺牲无辜的人。 因为一旦迈出这一步,他将为自己所不齿。


“如果我都不再是我自己,又该如何去拯救我爱的你? ”


【范思远】 

而范思远是怎样的人? 


原著里没有对范思远的家庭背景做过多介绍,只说他的亲戚为了拿到拆迁款,申请将他的档案从“失踪”改为了“死亡”,通篇甚至没有提过他的父母。由此可以推测,范思远也是个亲缘略为寡淡的人,而且家里经济条件平平。 


这样一个平凡的普通人要在社会上立足,势必要经历一番现实的摔打,他看过人间冷暖,了解普通人的不易。刚进入燕公大的时候,他说不定也是满身干劲儿想要大展宏图的。


但当他研究犯罪心理,深入这个圈子,看到本该最公正庄严的系统中一样有阳光照不透的阴暗,他开始失望了:这个世界从根源就是腐烂的,犹如一潭恶臭的死水,执法者与恶势力狼狈为奸,哪里还有希望可言? 


范思远本就是心魔难除,顾钊的出现曾经给他的生命中带来一丝阳光,但是很快,这束光就被无边的黑暗吞没。 


至此,范思远彻底入魔。 


如果他像费渡一样有钱有势有人脉,或许尚可一搏,可当时的他自己还是拼尽全力才能勉强立足的普通人。 


“忘了凶手,成为凶手。” 


“可我不成为凶手,又如何杀死凶手?” 


【最后】

当然,这里无意为范思远洗白,很多人即使遭遇过同样甚至更残酷的事,也不会去作恶。范思远当然罪不可恕,他的恶自会接受法律的审判,注射电击吃枪子一样都不能少。 


但不能因为他的恶,无视他曾经求告无门的痛苦和挣扎,因为那些藏在阳光下的阴暗和腐朽是真实存在的,他只是放大了阴暗的部分,忘记了光和暖。 


有人说,范思远不配爱顾钊。其实爱无所谓配或者不配,他有资格爱任何人。他的错误在于,他爱顾钊,但并不真的了解顾钊,这种“不了解”让他的爱变成了侮辱。 


以“爱我”的借口滥杀无辜,这是对一名警察最大的羞辱,如果顾钊在天有灵,变成厉鬼也要给他戴上手铐。 


世间皆是苦,希望我的苦遇到你的,能化出一点点的甜,不用太多,够我们手牵手走完这渺小短暂的一生,足以。

评论(1)

热度(49)